智齿冠周炎的表现及治疗

2008-12-24 18:24:21 来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智齿是牙列中较后萌出的牙,多于18-25岁萌出,因萌出位置不足,可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,牙冠部分外露于牙龈之外,部分被牙龈覆盖。牙龈与牙体之间形成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,容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,一般刷牙漱口难以清洗干净;加之冠部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,形成溃疡。当全身抵抗力下降、细菌毒力增强时,便可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。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,由于症状轻微,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,致使炎症迅速发展,病情加重。治疗原则为消炎、镇痛,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。智齿冠周炎急性期应根据炎症程度及全身反应,选择适当足量的抗生素,并注意全身支持治疗,龈袋附近形成脓肿时,应及时切开引流。局部处理也很重要。患者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,可用温热消毒剂含漱,如口泰、洗必泰漱口液等。同时可用1%~3%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反复交替冲洗龈袋,以清除龈袋内的脓液、细菌、食物残渣等,至溢出液清亮为止。当炎症转入慢性期后,经X线证明智齿不可能萌出时,或相应对颌牙位置不正或已拔除时,为防止智齿冠周炎复发,应尽早拔除智齿。对位置正常,有足够萌出位置,且对颌牙正常的智齿,可行冠周龈瓣切除术,以消除龈袋。
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